工商管理学院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风建设  教学管理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工会小家  常用下载  学校首页 
党风建设
 党建要闻 
 廉洁教育 
廉洁教育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党风建设>廉洁教育>正文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创新方式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2019-05-21 10:00  

“说情电话,接不接?熟人探望,见不见?发现端倪,查不查?”日前,谈起在履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河南省卫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平平脱口而出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一个共性老问题——“熟人社会”监督难。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冲破“人情网”,让监督“长牙”“带电”。

片区协作、异地监督,阻断人情干扰

河北省武邑县圈头乡纪委书记李晓艳的办公室日前来了几名面熟的村民。他们热情地对李晓艳说:“李书记,案子查清了,这回大伙儿真是信你了。”

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些村民来反映问题时,对李晓艳却是另一种态度:“李书记,这事你管得了吗?”

原来,这几名来自圈头乡谢家村的村民是想反映该村党支部原书记谢某的违纪问题,他们认为乡镇干部与谢某熟人熟脸,低头不见抬头见,乡纪委“不会真查”。

村民态度的转变、谢某违纪问题被查处,与武邑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的“常委+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的“复合式”执纪审查工作模式有关。该模式把全县10个乡镇划分为7个片区,查办案件时,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对乡镇纪委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业务指导,着力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

“有了县里的支持,我们腰杆硬多了。”李晓艳表示,“谢某案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但联合办案小组仍在较短时间里查清了事实,最终谢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解决纪律审查所面临的地域小、人情密、突破难、处置软的问题,武邑县所在的衡水市实行了纪律审查“一集中、三统一”工作机制,即乡镇、村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由县(市、区)纪委负责接收、汇总、筛查并交办。查办腐败案件实行统一组织审查、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协助审理,通过交叉办案、指定办案、联组办案和实行乡案县审,该机制有效提升了乡镇纪委“战斗力”,能监督、想监督、会监督在当地的乡镇纪委已成为常态。

基层监督难,难在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较多,进而导致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乏力。片区协作则把原来较为松散的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再加上是跨地域、跨单位异地监督,有效阻断了人情干扰。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关键在破“熟”上下功夫。“不冠单位名、去标签化,不点对点派驻,去部门化……”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日前完成全部十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设置,该区全面采用综合派驻的形式,去掉了原本以驻在部门名字命名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以序号统一命名。通过集中办公等方式提高派驻监督的独立性,避免原本因人、财、物由驻在单位予以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身份职责混同等带来的熟人关系、情面难却的情况。

交叉巡察、提级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巡深察透

5月上旬,黑龙江省讷河市龙河镇康庄村的村民正忙着抗春旱保春种。去年春天,该村村民向齐齐哈尔市委第六巡察组举报了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孙喜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很快,孙喜民就被讷河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继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后又被法院依法判刑。

带队到讷河市巡察的是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白晓光,他所带的第六巡察组,人员全部来自梅里斯区。根据齐齐哈尔市委巡察工作安排,此次交叉巡察,覆盖6个尚未脱贫摘帽的县(市、区),6个县(市、区)各自从辖区内选取精干力量组成巡察组。市委巡察办按照“推磨式”滚动、交叉分片的原则,为各巡察组逐一分配巡察其他县(市、区)的任务,做到巡察地域、人员全部回避。“人地两疏”,消除了基层群众在反映问题时的后顾之忧。

没了“关系网”的影响,少了“说情风”的干扰,“外来的”巡察组很快就掌握了孙喜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这一轮交叉巡察,齐齐哈尔市委各巡察组共发现问题207个,与上一轮巡察相比大幅提升。

市县巡察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的重要一环,但受熟人社会的影响,越到基层,巡察面临的阻力越大,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各地巡察机构面对“地域小、熟人多、干扰大”的实际,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努力刺破“关系网”,增强监督实效。

湖北省在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同时,鼓励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在武汉、咸宁等地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难题。咸宁市围绕“赌博机”背后的“保护伞”问题,采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的方式,对市县两级公安系统进行拉网式巡察。去年12月至今,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市公安系统12名干部采取留置措施,其中县级干部5人。

广东省深圳市委将提级巡察制度化,每一轮都选取一些管理人数较多、权力较为集中的区直单位或者街道党组织由市委巡察组直接巡察。为最大限度减少基层“熟人社会”对巡察工作的干扰,该市去年还按照两区之间不形成互巡关系的原则,探索“A巡B,B巡C,C巡A”的交叉巡察机制。“已组织开展的两轮交叉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在数量和质量上均高于本区其他区委常规巡察组,有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数量甚至高出本区各巡察组平均数的80%以上。”深圳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指定异地管辖,排除办案阻力

5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梅学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指定,通辽市扎鲁特旗纪委监委正在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翻阅梅学军的从政履历可以看到,从1988年3月进入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直至2018年3月退休,他一直在包头当地任职。为什么由通辽市扎鲁特旗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与内蒙古自治区依据监察法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定办理工作办法(试行)》有关。《办法》规定,指定办理工作遵循四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惩治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有利于保障审查调查工作公正开展,有利于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效率,有利于涉罪案件顺利诉讼和公正审判。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对一些案件来说,本地管辖会因‘关系网’牵连,出现调查不到位、处理不彻底等情况。通过指定异地管辖,可以排除干扰,提高办案效率和公正性。”

包头市纪委监委近一年来先后异地办理了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能源局原局长赵文亮案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原办公室主任多志勇案。包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赵文亮和多志勇均在各自地区、单位工作多年,且身居要职,难免与当地办案单位及工作人员有交织。两案被指定异地办理后,包头市纪委监委坚持“快查快办,筑牢保密”的原则,有效突破了“关系网”,保证案件的顺利查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个突击的难点是一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在当地的关系深厚、人脉较广,调查处置比较复杂。在查处杭州市滨江区虞关荣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时,针对案件处置困难多,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实际,浙江省纪委监委决定采取提级办理、异地办理和直查直办等方式。事实证明,上述方式在突破该案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该案已先后留置、处分29人。

为冲破关系网、减少办案干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对背景深厚、关系复杂的重点问题线索采取指定异地管辖。在查办永福县公安局原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廖双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时,考虑到廖双双长期在永福县公安机关工作,与当地不少领导干部的关系错综复杂,桂林市纪委监委指定叠彩区纪委监委办理此案,专案组仅1个多月就突破了该案。截至目前,桂林市共指定异地管辖像廖双双这样的案件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记者 田国垒)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0 传真:0571-8692808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