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风建设  教学管理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工会小家  常用下载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各类规划课题申报
2010-04-20 00:00  

201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各类规划课题申报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0-4-20 浏览量:499

关于做好浙江省201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各类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浙社科规[20102

各有关单位:

2010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各类规划课题申报工作自即日起开始,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0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立项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尤其要凸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研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规律;立足浙江、贴近实际、围绕大局,以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深入研究浙江“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注重具有浙江特色和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注重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为打造“当代浙学”品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服务。

二、2010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的有关内容及要求

(一)2010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各类课题仍然实行一揽子申报方式(基地课题、文化研究工程课题、重大招标课题不在此次申报范围内):

12010年规划课题分为三大类别,即应用对策研究、基础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基础研究分为常规课题(含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后期资助课题。专项课题研究分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长三角区域合作研究——海洋经济研究”、重大舆情调研课题、涉台课题等。应用对策研究、各类专项课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科有课题指南(详见附件)。

2.2010年省社科规划课题申报指南》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指导应用对策类课题的申报。第二部分为专项研究选题,分别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课题、“长三角区域合作研究——海洋经济研究”、重大舆情调研、涉台研究。第三部分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申报选题。为加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本年度课题申报对该学科也专门设立了选题指南,原则上要求申报者以指南规定的范围设计课题。申报指南只是确定了选题的重点和范围,申报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某一问题,或从某一方面切入,自行设计课题进行研究。

3.基础理论研究类课题不设指南。申报者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自主选题,自由申报。但课题立项向学术前沿问题研究倾斜,重点扶持对学科发展以及对弘扬浙江精神、传承浙江文化有重要作用的研究项目。申报后期资助的成果应是接近完成(完成85%以上)且尚未出版的学术专著中文初稿,要求达到本学科领域先进水平,没有知识产权纠纷。学术译著、学术资料汇编、工具书、论文(论文集)、教材、软件等暂不列入资助范围。已公开出版、发表的成果也不列入资助范围。

(二)关于专项课题研究

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课题。本专项的主题为“网络与思想政治工作”,申报对象主要是省部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以及有关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申报者要紧密联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围绕网络的影响和作用,开展深入、扎实的可操作性强的研究。课题申报后,经评审后确定20个左右的课题进行预立项,待课题完成后根据成果的质量,每项资助10000元。要求课题在立项后的一年内完成。

2.“长三角区域合作研究——海洋经济研究”专项课题。今年长三角区域合作研究,重点围绕海洋经济发展进行研究,获得立项的课题要求在九月底以前递交中期研究成果,参加在2010年10月底浙江、上海、江苏共同主办的学术论坛;最终成果能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3.“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为及时掌握社会各界思想动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省委宣传部、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继续设立“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研究课题。申报者可根据参考选题进行课题设计,特别要注重实证资料的收集、分析和提炼,注重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本专项课题要求在2010年10月30日前完成,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舆情分析报告。所有成果统一通过《社会舆情专报》呈送省委领导和中宣部,未经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和省社科规划办同意,课题承担者不得以任何形式先期对外发表研究成果。课题研究经费为每项1.5万元,在课题结题以后一次性支付。

4.“涉台研究”专项课题。本专项课题完成时间为一年,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经费资助标准为每项课题8000元,由省台办在课题研究成果鉴定通过后一次性支付。所有立项课题需在年底前写出基本观点及内容简要报告(3000字左右)报省社科规划办。

三、2010年度省社科规划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

1.“学科共建”参与单位仍然为未设有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一般高等院校(含高等专科学校)。学科共建课题只在应用对策研究和基础研究(不包括后期资助课题)中设立,专项课题不设置学科共建课题。设立了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高等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市委党校等不参加“学科共建课题”的申报。“共建学科”以2008年各参加单位填写的《共建学科登记表》中确定的两个二级学科为准,希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严格把关。申报“学科共建”课题的项目应由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签署意见,承诺负责落实“学科共建”课题的经费。2010年要求参加“学科共建”课题的新单位,需向社科规划办提出参加申请,并填写有关申请表格。

2.自筹经费课题的申报单位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各市委党校、各地市电大。其他任何单位都不再设立自筹经费课题。自筹经费课题只在应用对策研究和基础研究(不包括后期资助课题)中设立,专项课题不设置自筹经费课题。申报自筹经费课题者必须落实经费来源,由科研管理部门在申报表相应栏目中统一盖章证明。

3.2010年在应用对策类和基础研究类课题中仍然设立青年课题、博士生课题和欠发达地区(指丽水、衢州、舟山三市)课题。专项课题中不单独设立青年课题和博士生课题。申报青年课题者(含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9周岁(1971年1月1日以后出生);博士生课题只限在读博士生申报,博士生课题原则上要求申报者以博士生毕业论文内容进行课题申报设计;39周岁以下的博士生既可申报青年课题,也可申报博士生课题,但二者只选其一;欠发达地区课题应是为本地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应用对策类研究课题和具有地方特色文化方面的课题。

4、本年度课题申报贯彻质量第一的原则,注意控制申报数量,提高申报质量。在省社科规划各类课题中,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有特别规定的除外)。申请人必须在本单位指定期限内向科研管理部门报送全部申报材料。申请人所在单位要认真审核申报表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并签署明确意见,于截止日期前将申报材料报省社科规划办。

四、课题完成时间、成果形式和研究经费

本年度立项的应用对策性研究的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为一年,其他类别的课题为一至三年(专项课题另有要求的除外),课题研究阶段从2010年9月1日起至完整的最终研究成果上报省社科规划办时止(有特别规定研究时限的除外)。应用对策类课题不接受延期申请,到期未完成者,一律撤题。

2010年度社科规划课题最终成果可以同时为多种成果形式,但应用对策类课题最终研究成果形式之一必须是研究报告,基础研究类课题成果形式之一必须为专著(工具书)或论文。所有立项项目须在年底前写出基本观点及内容简要报告(4000-5000字)报省社科规划办。重点课题经费资助标准为每项课题2.5-3万元,一般课题资助标准为每项课题1.2-1.5万元。

“后期资助课题”的评审单设指标。其资助经费主要用于课题的后期研究、成果的修改和出版,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为3万元。“后期资助课题”申报者不得以同题申报其他类型的省社科规划课题,已获得省社科规划课题的也不得再以完成的成果重复申报“后期资助课题”。

五、评审规则

1.各类规划课题采用分类梯度评审办法。评审时,按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包括青年、博士生课题)、“学科共建”课题、自筹经费课题的顺序依次评审,未获得前一类课题的项目,根据本人意愿及单位意见按顺序自动转入下一类型课题的评审。申报者在填写申报表时,应在课题类别的选项中做出明确选择(即在相应的选项中打√)。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由专家根据申报课题质量确定,申报者不必注明是否申报重点或一般课题。后期资助课题和各类专项课题分类独立评审。

2.应用对策类课题评审实行以问题分类的评审机制。申报应用对策类的课题,申报者应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决策咨询意识,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通过科学扎实的调查和实证分析,以真实反映实际情况,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目的,并请注明归属《课题指南》中的哪项选题。未列入《课题指南》的课题可作自选课题申报,但评审时设立一定比例加以限制。

六、申报材料及其他事项

()申报材料包括:

1、《课题申报表》(一式1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10份),申报“后期资助课题”还需递交成果打印稿3份(A4纸双面打印,胶装,封面及内容不得出现个人及单位信息);

2、本单位的《2010年课题申报单位汇总表》一份(附电子文档);

3、《共建学科登记表》(一式2份,新参加学科共建的单位提交)。

(二)课题申报时间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至521止,逾期不予受理。申报表和活页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课题管理办法、课题指南、申报通知、申报表、活页、汇总表等)请直接上网查询并下载。

网址:http://www.zjskw.gov.cn

联系电话:0571-87053195、87050492、87053190(传真)、87053203

联系人:叶德清、徐丹彤、王三炼

邮件寄发至:杭州市省府路省府大院2号楼省社科联规划办(邮编310025)

办公地址:杭州环城西路省行政4号院省计算机研究所7楼

E-mail:zjssklghb@vip.163.com

附件:2010年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

文件下载(申请表)文件下载(活页)文件下载(汇总表)文件下载(学科共建登记表)文件下载(学科汇总表)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

2010年4月20日

2010年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

第一部分:应用对策类研究选题指南(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研究

1、浙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式途径与政策研究

2、浙江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对策;

3、浙江加快培育壮大工业龙头企业政策研究;

4、浙江省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发展研究;

5、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战略和途径研究

6、浙江区域发展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研究

7、加快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

8、人均GDP6000到1万美元阶段的经济转型与增长:国际经验与浙江对策。

9、浙江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海外投资和营销网络建设的途径与对策研究

10、浙江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途径和对策研究;

11、浙江产业结构调整与劳动力结构人口结构优化的互动关系研究;

12、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及“十二五”期间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战略研究

13、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与浙江外贸可持续发展研究

14、浙江“十一五”时期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和启示

15、“十二五”时期浙江欠发达地区发展战略研究

16、“十二五”时期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研究

(二)浙江新时期体制机制创新重大问题研究

17、增强浙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活力和保障能力问题研究

18、浙江省中心镇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19、浙江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的机制与路径选择。

20、浙江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

21、浙江地方金融创新发展研究

22、民营经济金融生态环境研究

23、促进民间资本向产业资本转化的途径与对策

24、浙江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三)公共管理与社会发展

25、“十二五”期, 间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26、浙江建设低碳社会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27、浙江省生态补偿机制和实施途径研究

28、地方政府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可能途径与对策研究

29、浙江农村土地制度与社会保障制度配套改革研究;

30、浙江进入老龄化社会对社会服务体系的要求和对策研究

31、公共租赁房和多层次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研究

32、现阶段影响浙江社会长治久安的突出问题研究

33、县级政府社会保障及公共服务能力研究

34、基层政府事权与财政支撑能力研究

35、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及对策研究

36、浙商社会责任意识调查

37、居民消费增长态势与消费高级化研究;

38、当前浙江高雅文化消费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39、浙江本土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研究

40、创新浙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入和管理方式研究;

41、浙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和对策研究;

42、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43、浙江基础教育育人模式转换研究

44、浙江高等教育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协调性研究

第二部分:各类专项课题研究选题指南

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研究——网络与思想政治工作

网络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观念的影响;高校思想工作怎样利用和发挥网络的作用和优势;探索运用网络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二、“长三角区域合作研究”海洋经济研究专项课题

1、长江三角洲区域加快沿海开发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研究

2、长江三角洲区域港口错位发展与港口资源整合研究

3、长江三角洲区域建设大宗散货枢纽港发展思路研究

4、加快构筑现代化的港航服务体系研究(如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等建设)

5、加快建设包括江海联运、内河航运和港口资源整合的航运联盟研究

6、临港产业的合理布局与提升研究

7、现代港口物流与服务业发展研究

8、海洋旅游业提升发展研究

9、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研究

10、创新海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研究

11、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研究

12、海岛海岸线开发管理研究

13、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的经验研究

三、重大舆情调研选题

1、关于当前社会思潮的舆情分析:收集反映社会各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认同情况,密切关注思想理论界对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历史定论、历史事件的认识和评价,深入分析其主要观点、性质特点和影响范围。

2、关于当前经济发展的舆情分析。收集反映社会各界对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评价意见,特别是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推进自主创新、通胀预期、楼市股市、资产泡沫、“国进民退”、节能减排等热点问题的议论讨论,提出舆论引导对策。

3、关于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舆情分析。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贫富差距、反腐倡廉、干群关系等热点问题,及时反映社会情绪和群众期盼,深入分析其主要观点、发展趋势和影响范围,提出引导和教育的对策建议。

4、关于特定社会群体的舆情分析。围绕党员干部、大学生、中小企业负责人、农民工等特定社会群体,收集分析其当前的思想状况,捕捉其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建议。

5、关于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舆情分析。深入分析热点贴文博文、流行短信等网上舆论对社会情绪和心理的影响,深入研究3G应用、“三网融合”等新技术新业态对社会舆情演变的影响,提出信息化条件下媒体管理的对策建议。

6、关于做大做强党报主题报道、坚持广电媒体新闻立台的舆情分析。收集反映社会公众对党报、党台,包括其他新兴媒体贴近大局、大事、大势做好主题报道,广电媒体坚持新闻立台、把握舆论导向方面的评价和看法,提出如何做大做强主题报道,如何正确处理新闻性和娱乐性的关系,如何发挥舆论引导权威作用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四、涉台专项研究课题选题

1、两岸(浙台)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浙江民营企业入岛投资研究,涉台经济纠纷问题的机制探讨。

2、岛内“五都”选举预判(2010年11月初完成),两岸政党和基层政府交流研究。

3、农博会、休闲观光农业、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浙台农业交流进展的跟踪研究,浙台农渔水利合作的机制探讨。

4、高校教育、宗教交流、文化交流,深度旅游及民宿、会展等民间交流的研究。

5、浙台近现代历史关联研究,如民国史、国民党历史、两蒋与浙江、江山毛氏等。

第三部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1、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重要著作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中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经验和规律研究

4、马克思主义分配理论与完善我国现阶段分配制度研究

5、马克思主义社会建设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研究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关系研究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与实践研究

8、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

9、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

10、党内民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11、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

12、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研究

13、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研究

14、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研究

15、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在浙江的实践研究

相关文件链接:http://www.zjskw.gov.cn/Index/Catalog124/8563.aspx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0 传真:0571-8692808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