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风建设  教学管理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工会小家  常用下载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管理技术分院“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组织系列活动
2011-01-07 00:00  

管理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

“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组织系列活动

为响应集团及学校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做“和谐发展先锋”的有关精神,管理技术学院积极在学生教师中进行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教工党支部于12月21日在蓝楼3302教室举行“人的成长与学习型组织”月研讨会,管理技术学院党总支金向阳书记、张秋埜副院长、分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人事处程凡老师作为嘉宾列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采用了学习性组织的研讨规则:一是所有参与者都积极提出自己的观点,但都要悬挂自己的观点,不被自己的观点控制,实现自己内在的自由;二是所有参与者都必须把其他人当成是同事,平等相待,从自己的内心消除自己的防卫意识;三是超越自我的探寻精神,探索自己观点背后的潜意识以及导致自己观点的依据。首先由谢雷老师和杜熙垚老师分别作了关于“心智模式”改变与完善的主题报告,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和阐释了“学习型组织”和“心智模式”的基本问题,并从教学一线的实际情况和个人的教学经验角度,提出了“学习型组织”建设中个体心智模式改变与完善的途径、手段和方法。

谢雷老师发言

杜熙垚老师发言

金向阳书记指出,学习型组织或者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关键就是要认识到心智模式的改变对组织发展的积极作用,而认识自己是心智模式改变的基础,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自我认识和反省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改变心智模式,达到组织中个体的自我超越,最后实现综观全局的系统思考。分院在学生主体文化建设方面,已经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例如,“梦想与感恩”心灵体操——每日一句记下自己的感受,通过同学们字里行间释放出来的对个体、组织的认知来确认学生个人对主体文化的认知程度。分院网站专门开设“素质教育主体化工程”栏目,系统学习和讨论“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开展和实施;各班都有自己的空间可以展示富于特色的班级文化(班级风采、智慧之光、成长园地),建立共同的班级愿景和班级价值观,最终目标就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管理技术学院专业教师在本次研讨会上,积极破除原有思维模式的束缚积极发言,各自从不同角度以及亲身体会探讨了个体成长和心智模式改变与完善的联系,并结合专业教学的实际情况,对于如何进行学生成长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业老师研讨问题

心智模式的改进是学习组织建立的前提条件,只有在不断的消除人与人之间的意识壁垒的情况下,才能够形成团队的创造意识。所谓教育的本质也是不断促成心智模式转化的过程,所以管理技术学院将改进心智模式作为切入点,从而推动团队观念变革。

结合教师的学习型组织的创建,管理学院组织了班级主体文化展示活动。12月20日晚17:30分,2301教室,班级文化展示活动拉开了序幕。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是在班级每个同学参与研讨的基础上,由各班提炼总结出班级的共同愿景、价值观,并选出4-5人作为一个小分队参加学院展示活动,时间为每队6分钟。展示阶段,同学们独到的理解和精彩的演讲,再配PPT的展示,让观众耳目一新。大一、大二的每个班级都展示了班级建设的美好愿景以及班级主体文化建设的成绩。继班级展示之后,金向阳书记作了精彩点评。书记讲到每个班级都展示了自己的特色和见解,个别班级理解很到位。但最重要的是要把我们讲的每一项内容都落到实处,让我们的班级文化不仅仅只是纸上谈兵,而是要和我们的班级建设联系起来,体现出来。这次的班级文化展示活动,采取网上评分和现场评分相结合的评分形式,这是一次突破,以后我们举办的活动都将采取这种评分方式,所以希望各班及时上传班级活动内容,作为网上评分依据。最终大一政管1班和大二的企管1班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班级的主体文化建设在这次竞赛中得到很好的展现。

大赛获奖班级

学习型组织组织理论作为现代管理学前沿理论,能够极大的促进团队创造力的发挥。管理学院对于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研究交流开展的较早,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实施来促进学生及老师的共同成长。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0 传真:0571-8692808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