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风建设  教学管理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工会小家  常用下载  学校首页 
党风建设
 党建要闻 
 廉洁教育 
廉洁教育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党风建设>廉洁教育>正文
任振鹤同志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调研时的讲话(2018年8月29日)
2018-09-19 15:53  

今天,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来调研,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考虑:一是教育地位很崇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把教育确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决定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明天。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省纪委、省监委就没有理由不重视。二是教育成就很辉煌。教育事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经过历代教育人接续努力,目前我省教育发展水平总体上已经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进入了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新阶段。今天来看望大家向在教育系统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表示亲切慰问。三是清廉教育很重要。这次来主要是向大家学习,通过调研,掌握了解在清廉教育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同时听取意见建议,与同志们共同携手,把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浙江建设这篇文章做好做优。

刚才,郭华巍同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汇报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听后深受启发、备受鼓舞。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教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充分体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追求。

郭丽华同志代表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汇报了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情况。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定位准、思路清、举措实,探头前哨作用发挥明显,工作成效显著一些特色工作和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719日,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对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包括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纪委关于开展八大行动为建设清廉浙江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的决定》,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助推清廉浙江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是清廉学校建设的主抓机关,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抓紧抓好。

借此机会,我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清廉浙江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新篇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聚焦政治建设,全面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针对政治建设专门提出要求。政治建设是事关教育事业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建设。要把教育与政治、政权、阵地联系起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指引教育航向的灯塔。

首先,政治方向要更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向永远是第一位的、决定性的。为此,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践行两个维护,在政治方向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其次,政治定力要更强。当前,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形势之复杂、任务之艰巨、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尤其是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胶着的情况下,各种思潮观点众说纷纭、泥沙俱下。在紧要关头、困难时刻,是否有清醒头脑、坚定信念,是对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的一次考试。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洞察力和判断力,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面对错误论调和观点,要迎难而上、敢于斗争

再次,政治监督要更严。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始。这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出来,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七个有之问题作出更有针对性的规定,成为条例最大的亮点。要强化政治监督,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从严从重查处党的十九大后新发生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要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自为政、自行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改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

   二、聚焦社会关切,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满意是发展教育的宗旨所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教育事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教育系统选人用人、人事职称、工程建设、科研经费、资产管理、招生就业等事项都牵动着人民群众的敏感神经,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近年来,教育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领域也非净土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办学、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屡禁不止违反师德师风的现象时有发生,学校在招生考试、职务评聘、基建采购、合作办学、科研经费、后勤管理等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严重败坏教育声誉,极大影响教育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三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告诫全党,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正风肃纪远未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更不可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顺应民心、呼应民意,下功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要严厉惩治教育系统腐败问题。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整治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办学、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严肃查处招生考试、基本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服务外包、科研经费管理、合作办学、校办企业等方面腐败问题,以及教育民生资金虚报冒领挪用、索取回扣、发放不公等问题。既要坚决查处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案件;又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尤其是损害广大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微腐败,做到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二要持续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以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和韧劲,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严格规范出国(境)管理、兼职取酬、科技成果转化取酬、津补贴和奖金发放、公务接待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事项。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三要不断提升公共教育服务质量。公平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的新征程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随之而来的生活需求深刻变化,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及随之而来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随着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及随之而来的知识技能重要性不断提升,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是我们长期要面对的工作主题。为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短板,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公共教育服务质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三、聚焦精准监督,全面履行监督这个第一职责

党章规定,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宪法和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委是国家的监察机关,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无论纪委还是监委,监督职能都处于基础性地位。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强化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积小错为大错的过程。清廉浙江建设的最高境界,就是通过监督教育,防止小错变成大错,使人不犯或者改正已有错误,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方面,努力的空间非常大。从目前情况看,监督我们工作的短板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一要持续用好四种形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认真学习、准确适用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正确把握教育系统树木森林的关系,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诫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党组织而言,是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对纪检监察组织而言,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功课做在平时、抓在日常。如果“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都要严肃追责问责,到时红脸出汗就轮到你自己了。

二要持续深化巡视巡察。72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反馈的意见是经省委研究的,是省委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要求。希望省委教育工委切实增强落实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对反馈意见作认真研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督促整改到位,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督办,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同时,要指导高校党委深化和规范巡察工作,强化内部巡察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作用,主动出击、敢于亮剑,盯牢问题反映集中领域和薄弱环节,找问题、查不足、追责任完善制度管理,切实提高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要持续强化专项执纪监督。针对高校党政一把手问题反映多的实际,整合工作力量,坚持每季度深入高校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核查,发现违规违纪第一时间处置。要以党政一把手履行职责、接受监督的情况作为重点,每半年带着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向上级纪委汇报工作对学校反映突出、群众评价较差的领导干部情况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要加强对招生录取、物资和图书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工程建设等隐患较大领域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堵塞漏洞。同时,要加大对有关零立案、零处分高校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监督工作空转、摆设,长期不作为、不担当的,予以通报直至严肃问责。

四要探索创新高校监督机制。当前,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管理体制机制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高校纪委及其内设机构没有国家监察权高校纪委开展同级监督不够硬气,等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监督的效果。我们要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在创新高校监督机制上大胆破题、走在前列,针对不同类型的高校,理顺高校的纪检监察体制和监察权问题,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省纪委三室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高校纪委三股监督力量要拧成一股绳,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挺直腰杆,伸长耳朵,瞪大眼睛,主动出击发现问题,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放大监督的综合效果

   四、聚焦清廉学校,全面实施清廉教育建设工程

教育系统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仅能够影响和带动清廉社会风气的形成,而且能够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这是群众最关心的实事,也是社会最关注的大事。因此,建设清廉学校,为清廉浙江建设夯实教育基础,全省教育系统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理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一方面,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管住绝大多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抓关键少数。打造清廉学校,要靠全体教师的共同行动,但更重要的要靠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遵纪守法、艰苦朴素、清廉自守,当好领头雁”“火车头。教师是教育系统的绝大多数,是清廉学校的最大公约数和最终落脚点。要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倡导清白、廉洁、正直、奉献的师德师风,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全面推行教师集中政治学习制度,让每一名教师熟知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浙江建设要求。引导教师规范自身言行,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杜绝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损害学生。坚持德育为先,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教案、进学生头脑,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德育新机制。

一方面,既要抓住关键环节,又要做到整体推进。建设清廉学校的关键是落实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不当甩手掌柜。 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当好施工队长,既挂帅又出征,亲力亲为抓落实,严格执行主抓直管、约谈提醒、签字背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等制度,健全逐级传导压力的工作机制。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任务落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和高校纪委要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抓好清廉教育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清廉学校是一个系统工程和有机整体,要层层传导压力,统筹谋划,全面部署,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院系、基层党组织各个层级。同时,要广泛社会力量共同支持清廉学校建设,尤其是要争取家长的支持和响应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课程,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清廉学校建设家教家风建设、清廉文化建设协同起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0 传真:0571-8692808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